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2/20 17:56:06
来源:普洱日报

杨青:因“咖”结缘 圆梦普洱

字体:

  还未进门,烘焙咖啡散发出的阵阵香味扑鼻而来,让人有种未喝已醉的感觉。这是位于思茅区高家寨旅游环线旁的普洱咖木林咖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咖木林”)的咖啡烘焙店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

  “每次烘焙咖啡豆,都要在记录表上填写豆子的相关信息,包括产地、加工日期、加工方式、烘焙时长、温度变化、颜色变化、水分含量等;烘焙好的咖啡豆要进行杯测,记录好酸度、甜度、风味等。从烘焙到杯测,每个环节都要做到一丝不苟。” 咖木林员工杨青一边烘焙咖啡豆一边告诉记者。

  “我的老家在曲靖市富源县。2017年,从普洱学院农林学院毕业后选择留在普洱从事咖啡行业。”杨青说,普洱有着130多年的咖啡种植历史,是中国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品质最优的咖啡主产区之一,咖啡文化氛围浓厚,留在这里,可以发挥所学专业的优势,为更多的人了解咖啡、爱上咖啡贡献力量。

  大学时,杨青选择了咖啡专业,除了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外,她还利用假期到咖啡企业实习,开阔眼界和积累实践经验。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眼里,她就是一个妥妥的“咖啡迷”。

  随着与咖啡的“缘分”越结越深,杨青在大学毕业后,选择进入咖木林工作。一方面是因为可以从事自己喜欢的行业,能够发挥所学专长,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另一方面可以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存在一些不足,积累实践经验,提升专业水平。

  通过自身的努力,毕业不到一年,杨青就顺利通过国际咖啡品质研究所CQI(Coffee Quality Institute)的Q-Grader认证考试。

  2018年,咖木林成为普洱学院咖啡专业学生的实习实践基地,杨青负责指导实习生;2022年,杨青被普洱学院聘请为外聘教师,为咖啡专业的学生授课,内容涵盖咖啡栽培、咖啡冲泡(煮)、咖啡品鉴等。

  从事咖啡行业6年多,杨青从种植端到加工端再到销售端,从拓展国内市场到探索出口贸易,在专业领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变成了“万金油”。

  “近年来,普洱市委、市政府大抓产业发展,普洱咖啡持续做强做优,一次又一次火‘出圈’,我们要把握住这些新的发展机遇,让普洱咖啡走向更广阔的市场!”谈及未来,杨青信心满满。(记者 刘绍容)

【纠错】 【责任编辑: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