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1/23 11:23:19
来源:普洱日报

实干为笔墨 乡村绽新颜

字体:

  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上允镇上允村位于镇政府西北方向,古树、房舍、飞鸟,不同色调组合成的山村宛如一幅绝妙的水彩画。在澜沧县委政府的组织安排下,自2015年9月开始,农行澜沧县支行定点帮扶上允村。

  从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将责任扛在肩上、将群众放在心上,他们以上允村为宣纸、以实干为笔墨,绘出了上允村乡村振兴新颜色。

  激发内生动力,盘活现有资源,是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手段。甘蔗是当地村民主要的经济作物,但由于农作物生长周期长等原因,蔗农资金周转困难。针对这一情况,驻村工作队员积极与支行业务部门协调沟通,走村入户开展农户信息建档,累计收集建档资料1043份,授信额度5587.9万元,发放贷款19761.9万元。

  贷款就像及时雨,为农户解决了燃眉之急。手里有了资金,村民们纷纷种植经济作物、养殖牲畜家禽、买卖农产品。随着收入的增加,村民们购置新家具、新家电,家里家外焕然一新。

  农行澜沧县支行驻村工作队还积极为上允村乡村治理出谋划策,并出资140余万元帮助上允村改善基础设施条件。

  老街一组隶属于上允镇上允村民委员会,部分村民家的海拔高于上允镇自来水厂,正常饮水无法保障。工作队了解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与村“两委”商量,并向支行汇报,申请专项资金修建蓄水池,有效地解决了上允村老街一组25户97人的用水难题。

  新街三组因资金短缺,政府承建的党员活动室院内地面未硬化,每逢雨季,院内泥泞、坑坑洼洼,严重影响了活动的开展。在与村民小组沟通后,驻村工作队积极申请资金,用于硬化活动室院内场地及附属设施建设。工作队充分利用项目资金硬化了芒崩上寨主路、串户路以及球场;推进竜浪村茅草寨土地整治试点项目建设;实施道路亮化工程,在老街村民小组至勐佛新寨、芒崩上寨、芒崩下寨,平掌村民小组主路及串户路安装路灯,解决了村庄夜晚无照明,群众出行难的问题。驻村工作队还联合村“两委”做实环境治理工作,扎实推动村容村貌治理,争分夺秒完成“图斑”治理工作。

  据驻村第一书记李江福介绍,接下来,他们将协助好村党组织做好党组织调整优化和清理规范工作;宣传农行手机银行“两保”代缴业务;当好农行与村“两委”的“桥梁”,畅通信息,为建立良好的“银村关系”奠定基础。(通讯员 陶晨)

【纠错】 【责任编辑:刘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