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1/16 10:44:26
来源:普洱日报

“菜篮子”满了 “钱袋子”鼓了

字体:

(通讯员 周婕 摄)

(通讯员 鲁昱颖 摄)

(通讯员 李东 摄)  

  眼下,景东彝族自治县文井镇农田里的朝天椒陆续成熟,一个个色泽红润的辣椒垂挂枝头。在林街乡的400余亩辣椒田里,也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采摘、搬运、晾晒……农户们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辣椒种植只是景东县蔬菜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023年以来,景东县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把蔬菜产业作为促进群众增收的重要抓手,按照“公司+村三农服务部+农户”的模式,重点布局发展1.93万亩订单蔬菜,预计产值达6000余万元。

  近年来,普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菜篮子”工作,特别是2021年9月以来,针对普洱中心城区蔬菜市场价格居高不下的问题,及时将蔬菜产业发展列入全市“十四五”重点工程、民生工程强力推进。2023年,全市有蔬菜市场55个、蔬菜企业31家、蔬菜农民合作社260户、参加农户19925户,完成蔬菜播种面积80.01万亩,蔬菜农业产值24亿元,蔬菜外销(出县)稳定在37万吨以上,蔬菜产业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 完善发展机制

  自2021年9月以来,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菜篮子”工程会议,市、县两级成立蔬菜产业发展专班,以“项目化推进、专班式攻坚、清单化落实”工作。市政府出台了《普洱市关于推进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普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普洱市关于推进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意见的通知》等政策措施,围绕产业提档升级、农民增收致富、保障市场供给、助力乡村振兴的总体目标,按照规模化种植、绿色化发展、综合化利用的总体思路,构建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装备设施化、产品品牌化、经营产业化、市场信息化的现代蔬菜产业体系,打造特色鲜明、绿色生态、产业高效的蔬菜全产业链,切实提高普洱蔬菜产业市场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

  科学规划布局 健全产业体系

  按照“育龙头、补短板、促营销”思路,加快建设冷链体系,建设电商平台、打造知名品牌。全市有蔬菜直销点(直销店)48个、冷库10个,有5家配送企业对主城区进行蔬菜配送。景东县与云南省蔬菜行业协会全面合作,以协议投资总额20亿元以上的项目计划,推动景东县在全省蔬菜产业优化布局中全链承接,打造全省蔬菜产业重要基地县。推进区域协作发展,形成一个规划、一个品牌、一个集群、一个体系。进一步明确县(区)特色蔬菜(野菜),思茅区主要发展甜龙竹、老白花、棠梨花,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主要发展香椿、野苦瓜、小雀辣,墨江哈尼族自治县主要发展刺五加、甜菜,景东县主要发展刺苞菜、香椿,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主要发展臭菜、象耳朵叶,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主要发展刺苞菜、象腿蕉,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主要发展臭菜、海船,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主要发展茨竹笋、香椿、小果,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主要发展小香蒜、麻呛,西盟佤族自治县主要发展茨竹笋、象腿蕉。

  加大资金投入 建设重点项目

  墨江县计划投资14.7亿元,通过“1+2+N”的产业集群模式,三年内孵化企业200家,培育经营主体1000家以上,预制菜全产业链规模突破100亿元;景东县计划投资3.3亿元,建设文井镇、锦屏镇2个集生产、加工、收储、物流、批发、销售于一体的农业全产业链现代蔬菜农业园区;思茅区计划投资190万元,创建高原特色野生蔬菜现代化生产示范园项目,建设以普洱曼昔茶场有限公司100亩优势产区为核心示范区。

  加快基地建设 保障蔬菜生产

  加大蔬菜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的引进筛选与推广应用力度,构建了常年蔬菜、冬春蔬菜、夏秋蔬菜、特色蔬菜“四大蔬菜基地”。常年蔬菜产业基地以思茅区为中心,大力推广“稻-菜”“烟-菜”等轮作模式,突出豆类、辣椒类、叶菜类、茄果类等优势品种,建设6个蔬菜生产重点县(区)。冬春蔬菜产业基地以把边江、澜沧江、川河流域以及低热河谷县为中心,充分利用冬春热量充足的“天然温室”优势,建设6个蔬菜生产重点县(区),辐射发展20个蔬菜生产重点乡(镇),建设“南菜北运”基地,供应北方大中城市。夏秋蔬菜产业基地以高海拔地区,水源条件较好的区域为主,利用“天然凉棚”优势,建设6个蔬菜生产重点县(区),辐射发展10个蔬菜生产重点乡(镇)。特色蔬菜产业基地以边境少数民族地区为主,重点集中在江城县、西盟县、澜沧县、孟连县,建设8个蔬菜生产重点乡(镇)。

  培育龙头企业 强劲发展动能

  引导基地开展标准化、订单化种植,引进玉景农产品有限公司、富隆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云天化有限公司等企业到普洱市发展蔬菜产业。目前,已培育市级以上蔬菜种植龙头企业11家、专业合作社315个,打造连片1000亩以上基地7个、蔬菜品牌6个。大力发展蔬菜储藏、保鲜、烘干、分类分级包装和运输等初加工产业建设,全市具有规模化育苗能力的新型主体2个,从事蔬菜生产经营的新型主体300余个。墨江县成立云南首个预制菜产业创新研究中心,打响了云南预制菜产业发展的“第一枪”,中心已完成10个原材料保供基地规划,打造预制菜生产线47条、药食同源生产线2条,200余款产品在展示中心展出。

  强化科技赋能 提升创新能力

  用活科技平台。依托李天来院士团队科研平台普洱市绿色蔬菜发展创新研究中心、云南省现代农业蔬菜产业体系普洱试验站落户普洱的契机,重点开展白菜(早熟5号)根肿病、7个番茄新品种试验示范、糯茄嫁接示范、蔬菜废弃物处理利用、设施蔬菜栽培根结线虫及叶菜类根肿病等病虫害综合防治研究,整合“科技体系”。引进良种。引进的“夏的将军”“如意”(白菜)和多宝茄、“金鹏8号”(番茄)等新品种并广泛推广,良种覆盖率达98%以上,力争“科技兴菜”。打造样板。打造了思茅区100亩优质蔬菜种苗培育基地、倚象镇永庆村2000亩大棚蔬菜种植基地等示范样板,实现“典型引路”。

  注重联农带农 促进群众增收

  2023年,思茅区倚象镇竜竜村四丘田村民小组的200亩大棚蔬菜,亩产量达8吨,亩产值达2.1万元,为农民人均增收近1500元;澜沧县尊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自2021年3月成立以来,已在糯扎渡镇木戛乡发展冬春蔬菜1.5万亩,建成冷库1000立方米、大型育苗基地25亩、高标准农田基础设施3000亩,带动农户种植冬春蔬菜12000亩,公司年销售收入1500万元,带动农户户均增收12000元。

【纠错】 【责任编辑:杨桢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