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1/09 14:17:05
来源:普洱日报

西盟县:科技赋能增效 “蔗”里大有“钱”景

字体:

  当前,西盟佤族自治县迎来了冬蔗种植的忙碌季,与往年不太一样的是在各个甘蔗种植区里,多了些来回穿梭作业的“机械牛”,人机协作抢抓时令,一幅颇具科技范儿的蔗耕图正在铺就。

  走进西盟县勐梭镇班母村六组,岩嘎一家正迎着朝阳在甘蔗地里忙碌,他们有的开行、抬种,有的摆种、撒肥,有的培土、盖膜,大家分工合作、有条不紊。

  “去年我家种了5亩甘蔗,收入有15000多元,今年我又新种植了3亩。每年我们开台、挖沟种植的时候,技术员都会来指导我们种植。现在种甘蔗效益很好,还有补贴,我还要继续加大种植力度。”村民岩嘎说。从2019年试种3亩甘蔗,到现在扩种到8亩,岩嘎在甘蔗产业中看到了美好的前景。

  与岩嘎家的人工种植方式不同,西盟县勐梭镇秧洛村十一组的甘蔗地里机械轰鸣,3只“机械牛”正挂载不同的工具在甘蔗地里来回穿梭作业,翻耕机犁出一道道松软平滑的地垄,随后甘蔗种植机开始作业,植根、施肥同时进行,快速又高效,最后收尾的机器接着培土、盖膜,一气呵成。一上午的时间就完成了10亩蔗地的大部分耕种和施肥工作。

  “我家种了10亩甘蔗,以前都是人工种植,种10亩需要半个多月,费时又费力,今年采用机械化种植,一两天就可以种完了,比以前更便捷、更高效,省时省力。”勐梭镇秧洛村十一组副组长岩枪说。

  勐梭镇的甘蔗地大多都在山坡上,试行机械种植后将坡地改成了台地,更加便于机械作业。“引进机械种植以后,老百姓都很满意,这是对我们的技术推广最大的肯定。”西盟昌裕糖业有限责任公司农务科片区管理员岩鸟说。

  “今年我带头示范,寨子里的村民也看到了机械化种植的好处,相信推广以后,我们的甘蔗产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尝到机械化种植甜头的岩枪,心里充满了希望。

  利用机械化种植甘蔗,是实施甘蔗产业提质增效的主要手段之一,标志着西盟县甘蔗产业迈出了农业现代化第一步。“今年我们计划实施2500亩的机械化种植试点,为明年的进一步推广作铺垫。”西盟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刁文春说。

  近年来,西盟县通过加强蔗农队伍建设、实施种植补贴政策、良种良法技术推广、建设种植示范基地、更新升级种植机械、培养机手团队等措施,不断疏通种植难点堵点,有效提升种植技术含量和广大群众的种蔗积极性,不断促进甘蔗产业实现提质增效,从而带动群众持续增收。

  西盟县还将继续加大甘蔗机械化生产引进、示范和推广力度,打破甘蔗传统种植瓶颈,大力推广甘蔗机械化作业,鼓励有条件的种蔗大户和专业户发展适度规模经营,通过推广机械化运用,有效缓解用工矛盾,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种植效益,打造一批产业化、专业化、规模化的种蔗队伍,助力乡村振兴驶上快车道。(记者 岩三 刁弘智)

【纠错】 【责任编辑:刘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