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1/05 12:49:57
来源:普洱日报

10个“热词”盘点2023普洱文旅精彩瞬间

字体:

  2023年,“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千年茶韵·一城咖香专场新闻发布走进普洱;“5·19中国旅游日”期间,石龙路凤凰花下情定“520”两天迎客5万人;云南省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选址茶马古城,全省非遗齐聚普洱;2023年中国国际旅交会普洱专场迎来第一批120余名外国旅行商;“千山万山,为什么是景迈山”品牌论坛上,各地知名专家学者共谋景迈山发展……2023年,普洱文旅好戏连台,每一个值得被记住的事件,都承载着属于“它”的专属回忆与温暖。现在,普洱文旅用10个关键“热词”回顾一整年文旅精彩。

  “热词”一:你好!景迈山

  2023年11月19日,“世界文化遗产——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揭牌仪式在普洱景迈山举行,这是2023年中国国际旅交会普洱专场的一项重要活动,旨在全面打响“世界的普洱·中国的茶”文化品牌,为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全球首个茶主题世界文化遗产景迈山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国家文物局,云南省、普洱市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委、县政府负责人,以及中央、省、市相关媒体记者等参加仪式。

  “热词”二:旅游城市

  2023年以来,普洱中心城区将旅游城市作为发展定位和发展方向,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千年茶韵·一城咖香”城市名片,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重点做好山水、园林、人文三篇文章,依托普洱生态资源禀赋,构建“一轴主导、三线展开”的城市空间结构,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普洱中心城区提升城市品质推进旅游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致力于把普洱中心城区打造为环境清新、生态优良、功能完善、服务优质、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的生态旅游城市。

  “热词”三:普洱专场

  2023年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以下简称“2023旅交会”)在普洱举办了专场活动,通过“世界文化遗产——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揭牌仪式、景迈山秘境茶旅体验、“千山万山,为什么是景迈山”品牌论坛、“重走茶马古道”旅游线路推广、普洱沉浸式茶文化空间体验、边地民族文化展演等精彩纷呈的活动,充分展示非遗文化空间和旅游城市文化空间,向参加活动的海内外嘉宾全面展示普洱优质的旅游资源和产品,不断拓展国际旅游交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热词”四:艺术百花齐放

  围绕党的二十大、民族团结、乡村振兴等重大主题创作音乐、舞蹈、戏剧、美术等文艺作品239个;创作推出的音乐剧《景迈有嘉木》获第十七届云南省新剧(节)目展演优秀演员单项奖;举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乡村振兴“情系基层”首届中国书画家联谊会普洱艺术边疆行写生作品展、“赓续丰碑 行廉致远”——普洱市廉洁文化主题展、“山河情深”——景迈山、黄浦江、苏州河摄影交流展等展览;完成普洱大剧院管理处和普洱市民族歌舞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督促指导各县(区)持续开展文艺院团改革。

  “热词”五:规划业态双提升

  2023年以来,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充分挖掘旅游资源新优势,主动适应旅游消费新需求,持续增强旅游新供给,强化旅游市场治理,大力推进文化和旅游强省、强市建设,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实现普洱市旅游产业体系更完善、产品业态更丰富、市场秩序更规范、接待服务更优质、旅游形象更美好的目标,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为守护好云南旅游金字招牌贡献普洱力量。

  “热词”六:无界茶生活

  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无界茶生活以“初见”为名正式亮相,先后在普洱中心城区各个茶空间举办“中秋茶会·浣月”“无我·共享茶空间”“五族烤茶”“普式早茶”“茶香之旅”“难得·清乐”“在心里”“创意拼配茶”“禅茶”“非遗体验项目”“传灯录茶”11个类别主题茶会,让广大茶友和游客沉浸式体验普洱茶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打开了游客体悟普洱茶道茶艺茶生活的新方式。

  “热词”七:入也咖啡

  “入也”是民建普洱市委、思茅区委、思茅区人民政府联合培育打造的咖啡文化品牌,也是普洱原产地咖啡文化的大力推广者,通过咖啡集市的展现形式让更多人更深入地了解普洱咖啡以及绚丽多彩的普洱文化。2023年,“入也”集结了32家普洱本土咖啡企业,首次组团亮相昆明第三届1903咖啡城市生活节,将普洱原产地咖啡和独特的民族风情文化带到了众人面前。

 “热词”八:茶咖潮玩

  让茶“潮起来”咖啡“亮起来”,思茅区“茶咖潮玩”系列活动以“茶咖潮玩·集时行乐”为主题,吸引了60多家企业和品牌报名参与,集市上各色商品琳琅满目,大型茶艺表演、文艺演出活动精彩纷呈,还有与参会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的难得机会,引得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打卡。通过潮玩街这样的创新形式把普洱茶和普洱咖啡结合起来,让市民在逛集市的同时能体验不同的茶咖文化,欣赏到创意产品,与现场茶人、咖友互动,使普洱的味道更时尚、更潮流、更多彩。

  “热词”九:重走茶马古道

  2023旅交会期间,普洱市以专场活动为契机,打响“世界的普洱·中国的茶”文化品牌,展示思茅区、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茶马古道的人文历史、秀美风光,举行“重走茶马古道”旅游线路推广活动,助推普洱市旅游业转型发展。

  “热词”十:作风效能提升

  2023年以来,普洱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扣旅游城市建设这一目标,深入践行作风革命、效能革命,探索开设“普洱文旅课堂”,拓展干部教育形式。全面整顿干部队伍作风不严不实、思路不清不新、标准不高不精、行动不快不力、效能不高不好等问题。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直属机关党委“党建领航旅游品牌创建可圈可点”项目入选2023年度“书记特色项目”优秀项目名单。(普洱市文化和旅游局)

【纠错】 【责任编辑: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