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4 01/05 12:50:16
来源:普洱日报

宁洱县:千亩“小花糯”为冬农丰收添彩

字体:

  眼下,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宁洱镇民主村小花糯玉米种植基地里热闹不已,农户们穿梭在玉米地,不一会儿工夫,采摘下来的小花糯玉米就装满了箩筐和麻袋。成熟的小花糯颗粒饱满圆润,伴有浅紫、淡粉的颜色,因口感黏糯香甜,故而得以“小花糯”之名,备受市场青睐。

  为了保证在最短时间内将新鲜玉米进行加工,农户们认真辨别小花糯的成熟度,尽可能在成熟度最适宜的时候采摘下玉米。

  “玉米须看上去比较干瘪,再摸一下玉米的头部是软的就可以采摘了。”普洱农品汇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国军说。

  周国军是宁洱镇民主村回乡创业的大学生,四年前就开始尝试新品种玉米的种植推广。得益于当地雨水充沛,光照充足,他选种的糯玉米系列杂交品种之一的小花糯天紫23号成活率极高,实现了一年三季的轮作种植,特别是冬季种植的产量最为可观,平均每亩能收获600至800公斤,多则达1吨。周国军看到了发展前景,便成立了普洱农品汇食品有限公司,专门负责玉米的种植、收购、加工、销售等生产经营和市场拓展服务。

  普洱农品汇食品有限公司通过与基地、合作社、农户订单双签的形式将各方利益联结在一起,2022年以来,共带动县内外1220户2500多人开展小花糯种植。截至目前,小花糯的种植规模发展到8000多亩,让合作农户户均实现增收1至3万元。同时,吸纳周边群众100余人到公司务工,人均月收入4500元以上,以多种合作方式实现了玉米产业提质、收入翻番的双赢目标。

  “要配什么药,要施什么肥,公司派技术员到地里及时帮助解决。以前一年种一季,现在可以种三季,种得多收入就高。”宁洱县磨黑镇星光村村民李晓庆说。

  据了解,公司还采取“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模式,线上平台主要是拼多多、淘宝、天猫、盒马等,线下主要有本来生活、联华超市、淘菜菜、社区团购等平台和渠道。交易数据显示,2023年,网络电商销售突破20万单,销售额达2000万元,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赢得了众多消费者的好评。

  不久前,公司牵头引进了“拇指玉米”进行试种。“公司将持续加大基地建设,市场开拓,引领小花糯玉米、拇指玉米等优质农产品品牌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结合农产品配送、文旅开发,探索出一条电商引领示范、传统农业转型升级的道路,打造好云南绿色食品牌。”周国军说。(通讯员 杨媚 刘梦星 文/图)

【纠错】 【责任编辑: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