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12/27 11:55:07
来源:普洱日报

普洱江城:小小咖啡豆照亮致富路

字体:

  眼下,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种植的3.6万亩咖啡鲜果陆续进入采摘期,红彤彤的咖啡果成簇相拥,小小咖啡豆照亮了咖农增收致富的道路。

  走进江城县整董镇整董村曼畔村民小组釜王咖啡庄园种植基地,成片的咖啡树郁郁葱葱,一串串咖啡果缀满枝头,鲜红饱满,工人们利落地采摘着成熟的鲜果。加工设备也在忙碌地运转中,采摘下的咖啡鲜果,经过清洗、脱皮、发酵、晾晒等数道工序后,成为一颗颗淡黄色的咖啡生豆。

  基地负责人胡文彬说:“我们公司一共种植了600多亩咖啡树,今年是10月底开始采摘,预计鲜果产量460吨左右。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鲜果的收入应该在180万元左右。我们主要是以生豆的形式销往国内外知名企业。”

  得益于对基地的不断规范管理,咖啡的产量和品质得到逐年提升。胡文彬说:“以前基地普遍使用化肥,现在改为有机肥,以前是用化学除草,现在是人工除草,虽然成本有所增加,但是为了保障咖啡的品质,所以我们还是选择用比较环保的方式。”

  此外,江城县还进一步规范和提高咖啡加工水平。普洱市江城釜王咖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入资金引进智能型城乡污水净化再生器,通过使用污水净化再生设备,可以将废水处理成可再利用的水资源,重复用于咖啡种植浇灌和清洗等环节,不仅能节约水资源、保护环境,还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实现了基地连片种植、绿色种植。

  近年来,江城县采取“公司+基地+科技+农户”的生产经营管理模式,依托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积极扩大种植规模,提升产品精深加工水平,不断推进咖啡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小小的咖啡豆,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小金豆”。据统计,2023年江城县咖啡豆产量达2105吨,同比增长5.25%,综合产值2.8亿元,同比增长58.69%。(通讯员 袁诗洁 唐瑞)

【纠错】 【责任编辑:徐华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