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12/21 11:57:56
来源:普洱日报

抢抓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定点帮扶机遇——坝利村跑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接力赛

字体:

(墨江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土坯房变成了小洋楼,泥巴路变成了水泥路,房前屋后的空地变成了菜园,茶叶从无人问津到供不应求,村民争做好婆婆好媳妇好学生,村组干部学榜样比奉献重实干……通过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驻村工作队的帮扶,墨江哈尼族自治县雅邑镇坝利村如期实现整村脱贫目标,并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抓基建 促提升 惠民生

  11月28日,记者在坝利村采访时看到,施工人员正在抢抓工期,有序推进坝利村荒田等村民小组道路硬化建设。据坝利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金华介绍,此次道路硬化长16公里,涉及4个村民小组,预计年底可以完工。

  “感谢党和政府,有了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好政策,村里的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坝利村民小组村民李美英说,“硬化路通到家门口,我们也住进了小楼房,这在十多年前是做梦都不敢想的事。”

  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坝利村充分利用各项各类帮扶资金,特别是自2015年9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定点帮扶以来,加强了对民房、路网、电网、水网等基础设施的整体规划建设。截至目前,坝利村6个村民小组通硬化路,7个村民小组实施了串户路硬化,新建村民小组文化活动室6间520平方米,14个村民小组安装太阳能路灯130盏,新建标准化卫生室1间、村委会水冲式公厕1间、村民小组水冲式公厕10间、垃圾处理池24个、垃圾回收站1座、排污沟3500米,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9件、通电工程9件,14个村民小组通380伏以上动力电。

  “坝利村山高坡陡,部分村民分散居住在山坡上。为此,我们下决心为部分村民小组建立应急备用水源点,提高用水安全保障。”2023年6月,刚接过帮扶接力棒的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驻坝利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的王天帅与墨江县挂职副县长李永刚一起积极争取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支持,协调中国地质调查中心地质调查队到荒田村民小组勘测到一处地下水源点,并请专业打井公司打了一口深水井,每天出水量100吨,建好后将惠及7个村民小组370户1530人。

  抓产业 补短板 促增收

  “春茶鲜叶最高每公斤卖到30元,茶农管护茶园的积极性也高了。”墨江哈尼雅蜜红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发荣说,得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帮扶资金的支持,加上自筹一部分,对雅蜜红茶厂进行升级改造后,加工的茶叶品质好、销路广、价格高。

  普邑茶厂负责人朱得明介绍,有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的帮扶资金支持,普邑茶厂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各种加工设备一应俱全,茶叶加工种类从绿茶增加到白茶、红茶,其中红茶的批发价每公斤320元,而且供不应求。

  据介绍,坝利村有茶叶、橡胶、烤烟等产业,农业产业资源丰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定点帮扶坝利村以来,始终把产业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投入产业帮扶资金,并有针对性地对村组干部、企业及村民开展技能培训,助推茶叶、肉牛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农户增收致富。2017年至2021年,向坝利村的诚海肉牛养殖场、普邑茶厂、雅蜜红茶厂分别投入100万元、100万元、80万元定点帮扶资金。探索“龙头”带“个体”产业发展思路,建立“公司+村级集体经济+农户”或“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等捆绑合作发展模式,实现企业、村集体、农户共发展共赢。

  纵向比较,近年来,坝利村的茶产业取得长足发展,但由于缺乏品牌效应,仍处于产业链中低端。对此,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驻村工作队发挥智力帮扶优势,帮村里出点子,策划了“金银山”品牌。2023年下半年,坝利村启动实施金银山茶园建设,把茶园道路、灌溉坝塘等纳入建设范围,对茶农进行技术培训,并申报注册“金银山”茶叶品牌。“坝利村将依托金银山茶园产业示范点,打造‘金银山’品牌,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户增收、企业发展壮大。”王天帅说。

  随着产业做强做优,促农增收成效明显。2022年,坝利村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6000余元,比2015年翻了三倍。

  抓自治 强内力 增动力

  记者在坝利村民小组活动室看到,墙壁上张贴着《寨规6条》,其中第四条:早起收拾庭院卫生,星期天打扫卫生;第五条:不酗酒,不斗殴,不欺老欺小。

  据介绍,这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驻坝利村的上一任驻村第一书记赵广周与村民共同制定的《寨规6条》,同时还制定了《民约12条》《寨规民约实施细则20条》等制度,并在14个村民小组广泛推广。村民们说,赵广周虽然退休了,但是他和村民们一起制定的“寨规民约”还在继续发挥作用。

  王天帅到任之后,结合坝利村实际,和村民共同研究推出了“5533”治理模式,即“五好家庭”“五星家庭”“三评”“三议”评定,明确了具体的评比标准,评定结果采用积分制管理,积分可以到定点超市兑换物品。

  “评比方式科学合理,有的按季度评,有的按月评,互不影响。”坝利村民小组负责积分超市管理的村民李松者介绍,积分超过9分的上红板,低于6分的上黑板,这样既奖励了先进,也鞭策了后进。

  “5533”治理模式推出后,村民争当先进蔚然成风,对引导和推动群众移风易俗、转变生活理念、树立新风尚起到很好的作用。

  坝利村驻村工作队始终把教育帮扶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王天帅利用学校假期,带领驻村工作队到各个村民小组召开学生和家长会,激励学生好学上进。2016年以来,共为18名学子发放“雨露计划”资金5.4万元,为15名学子落实生源地助学贷款11.5万元。

  张金华欣慰地对记者说,以前在坝利村找个高中毕业生都很难,现在逐渐有了崇文重教的氛围,发展后劲更足了。(记者 刘绍容 通讯员 李金廷)

【纠错】 【责任编辑:冯雨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