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12/21 11:59:17
来源:普洱日报

墨江县:“党建+林长制”谱写绿色发展新篇章

字体:

  近年来,墨江哈尼族自治县紧紧依托党建引领发力,抓住“党建+林长制”这个“牛鼻子”,乘“党建”之风,借“林长”发力,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合力,充分发挥林长制“责任制、高效能、指挥棒”作用,实现林长“制”落地,林长“治”见效,将“林长制”工作推深做实,最大程度惠及民生、赢得民心,谱写出墨江绿色发展新篇章。

(墨江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巧用“党建+林长制”,系紧“责任带”。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织密“责任网”,逐级构建“县党委+县林长+乡(镇)林长”“乡(镇)党委+村党组织+党员”上下贯通、横向覆盖的联动体系,全面建立四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全县15个乡(镇)166个村2302个村民小组2639名林长,划定四级林长责任范围,压实各级林长责任,划清责任边界,明确责任内容。优先聘用党员身份的护林员、管护员、森林消防员等4836名,组建了以党员业务骨干担任队长为主,190人组成的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伍,将党员、林长干部有效配置到全县543.91万亩林地502个网格责任区负责管护,全县的林地、森林区域全部有专人包保,形成“山林有党员巡、工作有党员盯、成果有组织问”的管理新格局,持续推进林长制工作走深走实。

  活用“党建+林长制”,筑牢“防护墙”。年内组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3次,梳理辖区内林长制工作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制定工作措施,有效清除巡山护林盲区,解决森林防火工作“最后一公里”难题。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业务能力,组织各级林长、护林员、管护员、森林消防员等就工作职责、巡山护林要求及森林资源管理等知识进行系统培训,不定期实地开展防灭火扑救应急演练、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培训等,全面提升护林队伍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确保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取得实效。各级林长积极履行职责,每季度、每月定期开展巡林和督察工作,全县上下形成“党政同责共建一张网、上下联动同下一盘棋”的守绿护绿责任体系。

  妙用“党建+林长制”,打好“宣传牌”。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契机,把学习宣传会场搬到林间地头,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林业政策、法律法规、森林防灭火、森林病虫害防治等知识纳入常态化学习。今年以来,各基层党组织以林长制为主题,组织开展各种宣传活动,充分利用“世界湿地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爱鸟周”之机,广泛宣传生态保护工作,发放宣传单4000余份、宣传画1000份、知识问答150份、悬挂宣传标语20条(次),粘贴禁食野生动物标语100余份,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野生动植物、湿地保护意识,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联合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2023清风行动”,出动执法人员36人(次)、执法车7辆(次),查办野生动物案件6起,重点开展对国家重点野生动植物的保护,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行为。坚持“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干部带头深入林间地头主动宣传、发放资料,向群众普及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林地草原、护林防火等知识。

  善用“党建+林长制”,念好“致富经”。以“乡(镇)党委统领、支部书记带头、党员带动”的方式,综合开发石斛、重楼等为主的林下中药材种植和茶叶、核桃、坚果等林果产业发展,发展壮大桉树经济林木种植,探索林下养殖、林下套种等新型森林经济产业。

  截至目前,推进发展种植重楼、三七、黄精等林下药材7680.9亩,年产值7亿元以上;发展种植黑木耳、香菌、鸡枞等林菌种植400余亩,产值1300万元;科学采集森林产品、林药、林菌、林蔬、林蜂等资源产品达9500余吨,年产值5亿元;发展鸡、牛、羊等林下养殖业117.41万头(只),综合产值达2.23亿元;发展橡胶、核桃、思茅松、桉树等经济林木、林果种植1000余万亩,在保护林业生态持续发展的同时,使群众的钱包不断鼓起来。通过巩固公益林、天然林保护和古树名木资源保护利用,让“绿水青山”有效转化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赢。(通讯员 罗海萍)

【纠错】 【责任编辑:冯雨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