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12/12 14:22:25
来源:普洱日报

普洱市:着力打造“普洱咖啡工”劳务品牌

字体:

  近年来,普洱市紧扣把普洱咖啡打造为“中国品牌、世界名牌”的发展目标,扎实推动咖啡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通咖啡“从种子到杯子”的产业模式。并结合咖啡产业优势,着力打造培育“普洱咖啡工”劳务品牌,不断提高咖啡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水平,促进品牌带动就业,有效助力咖啡产业提质增效,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2022年,“普洱咖啡工”劳务品牌被评为国家级劳务品牌,形成了集“咖啡处理、咖啡烘焙、咖啡品控、咖啡师”为一体的新时代劳动者代表。

  强产业 促就业 赋能乡村振兴

  普洱是全国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品质最优的咖啡主产区之一。近年来,普洱市紧扣把普洱咖啡打造为“中国品牌、世界名牌”的发展目标,组建咖啡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建立产业链长制,在基地建设、精深加工、品牌培育、市场拓展、融合发展等方面精准发力,扎实推动咖啡产业高质量发展。咖啡产业,成了当地群众就业增收的重要产业。

  随着国家咖啡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云南小粒种咖啡良种繁育基地、中国热科院云南研究院、滇西南咖啡气象服务中心、云南农大热作学院相继落户普洱,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普洱咖啡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咖啡研究所先后成立并投入运营,加之2021年普洱成功获批筹建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咖啡质量基础与产业服务),普洱现已成为全国咖啡科研、教学、服务保障机构最集中的地方,为咖啡产业发展提供了全方位、坚实的科技服务保障,并通过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推进标准化基地建设、强化科技赋能来建好第一车间,进一步夯实咖啡产业发展基础,赋能乡村振兴。

  编制完成《普洱市中低产咖啡园改造技术》《普洱市标准化咖啡园建设技术》《普洱市咖啡鲜果分级采收指导书》《普洱市咖啡种子种苗繁育监督管理措施(试行)》等行业指导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推进初加工技术研发,实现鲜果集中加工和环保达标双突破,组织编制完成《咖啡鲜果集中加工厂建设指导书(试行)》,在绿色环保咖啡鲜果集中加工厂的建设上实现了新突破。通过加强农技培训,种植户鲜果分级采摘意识越来越强,加工厂工人技术操作进一步规范,有效提升咖啡精品率。

  2023年三季度,普洱市咖啡种植面积67.9万亩,咖啡种植人数25.67万人,有咖啡鲜果集中加工厂86个,实现综合产值53.01亿元。先后引入雀巢、星巴克、隅田川等国际知名咖啡企业入驻普洱,打造了“爱伲”“北归”等一批知名咖啡庄园,推动咖啡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实现咖旅融合发展,有效带动了就业创业。近三年来,每年带动就业25万人以上,咖农通过咖啡种植每人年均收入达9500元,产生经济效益4.72亿元,带动季节性咖啡采摘吸纳就业5000人,带动就业创业增收5000万元。

  重培训 强技能 擦亮劳务品牌

  眼下,思茅区的咖啡相继成熟,陆续进入采摘期。在位于云仙乡桃子树村的玺热桃子树咖啡庄园里,管理员孔永正在观察咖啡鲜果的成熟度,确认是否可以采摘。1000亩的咖啡园在他和同事的精心打理下,硕果累累、丰收在望。

  孔永是桃子树村人,2017年就到庄园工作,如今已经是咖啡种植和管理的能手,说起怎样种植和管理咖啡,孔永有说不完的“经验谈”。

  “除了庄园里的日常学习和实际操作,我们每年还参加市、区人社部门组织的咖啡技能培训班。”孔永说,通过参加培训,掌握了咖啡改良种植技术,只有提升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才能生产出精品咖啡。

  在位于思茅产业园区的爱伲庄园咖啡有限公司品鉴体验区,李燕正在向客人展示咖啡冲泡,并讲解咖啡冲泡的方法和步骤。李燕是爱伲庄园的“多面手”员工,她不仅是公司的质量检测员,还是咖啡师,参加过多次咖啡手冲比赛,取得了良好成绩。“园区为我们提供了学习机会,通过参加园区组织的咖啡培训班,学到了许多咖啡种植管理知识和技能。今年,园区开展了中级咖啡师培训,课程主要围绕咖啡的种植、研磨、萃取、冲煮手法和咖啡品鉴等多方面内容进行。培训结束后,通过考试,我取得了咖啡师(中级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李燕说。

  通过在“家门口”开展咖啡技能培训,有效提升了当地咖农及咖啡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培养出更多咖啡实用型人才,为村民们创业增收拓宽了路子,同时也营造了全民识咖啡、懂咖啡的文化氛围。

  长期以来,普洱市按照咖啡产业发展实际,结合劳动者的就业需要和企业培训需求,大力推行咖啡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分类分层开展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培训,采取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教学方法,手把手地把实用技术、专项技能送到村村寨寨、田间地头,提升农村劳动力就业技能。2022年,普洱市共开展咖啡产业培训10993人次。其中,咖啡师培训5794人次,咖啡制作培训968人次,咖啡烘焙培训691人次,咖啡种植培训3540人次。

  不仅如此,普洱市以“普洱咖啡工”劳务品牌为引领,带动咖啡行业从业人员诚信就业,劳务品牌就业人员受到用人单位和社会的广泛认可,塑造了良好的品牌形象。(记者 付颖 李超)

【纠错】 【责任编辑:刘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