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12/08 14:41:24
来源:普洱日报

西盟翁嘎科:做活“牛”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字体:

  来到西盟佤族自治县翁嘎科镇龙坎村戈斗下组组长、“西盟工匠”岩登家,只见宽敞的牛舍内,“牛组长”岩登在饲料棚里忙着添置草料,一头头肥壮的本地黄牛正悠闲地吃着草料。

  “这些年产业发展政策好,我们镇党委、政府会定期组织养殖技术培训,教我们给牛看病、打针、防疫。我通过贷款15万元,购买了23头本地黄牛,走上了发展牛产业之路。”岩登告诉记者,他从最初的23头本地小黄牛发展到如今50多头的养殖规模,总价值达40万元,年均纯收入6万元以上。这是翁嘎科镇以西盟“工匠贷”、小额信贷、养殖技术培训等各项政策赋能,为群众发展产业增添新动力的一个缩影。

  在“西盟工匠”岩登的带动下,龙坎村戈斗组的不少村民也开始养牛。爱钻研的岩登不仅自学兽医技术,还无偿提供养殖技术,哪家的牛生病岩登也会上门服务,成了全组的“牛保姆”。

  通过政府引导、“西盟工匠”带动、群众参与等模式,鼓励群众发展牛产业,戈斗下组的人均收入也从2018年的8600元增加到2023年的14000元。通过对比分析,岩登发现政府推广的肉牛,体格大、产肉率高,且有政府补助,便主动报名养殖肉牛10头并缴纳部分定金。从养殖本地黄牛到推广养殖肉牛,不断探索发展新路子。近年来,翁嘎科镇充分发挥镇域肉牛产业发展良好的基础优势,念好“牛字经”、做活“牛经济”,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走深走实。(记者 于飞 通讯员 许家会 李媛芳 文/图)

【纠错】 【责任编辑: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