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11/16 11:59:24
来源:普洱日报

普洱:打好“六张牌” 推动绿色能源高质量发展

字体:

  近年来,普洱市通过打好“绿色牌”“动力牌”“保障牌”“消费牌”“开发牌”“振兴牌”六张牌,把绿色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建成了以水电为主、风电和光伏为补充的绿色能源体系,成为“西电东送”“云电外送”的关键枢纽节点和绿色能源基地。

  发挥资源优势,打好“绿色牌”。充分发挥丰富的水、风、光等绿色能源资源优势,全力推进“风光水储一体化”发展,通过存量水电+新建光伏+新建风电,加快推进新能源建设。目前,普洱市电力装机规模位居全省第3位,有发电站137座,装机规模达953.12万千瓦。

  优化能源结构,打好“动力牌”。聚焦能源安全保障、清洁低碳转型等方面,加快推动能源结构调整优化,逐步淘汰落后产能,推动清洁能源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淘汰落后产能270万吨。立足丰富的光伏资源、矿产资源和独特的区位优势,引进国内知名新材料企业,打造新材料产业上下游全产业链的生产基地,为经济发展提供增长动力。

  强化政策优势,打好“保障牌”。积极稳妥推进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落实好光伏发电发展政策措施,规范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建设,统筹兼顾光伏、风电开发建设与自然资源保护,保障合理用地需求。成立普洱绿色能源与矿产资源研究院,开展地热能勘探及地热能综合利用开发。

  围绕运营发展,打好“消费牌”。大力倡导绿色出行,新增或更新的城市公交车、网络预约出租车、巡游出租车新能源占比达到100%。全市有充电桩运营企业22家、充电桩771桩,建成全省第二家新能源汽车及充电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管理平台,全社会充电桩接入市级平台比例达91.35%,充电站点覆盖全市86个乡(镇)。截至目前,全市电力生产工业产值完成43.7亿元,电力供应工业产值完成29.2亿元,全社会累计用电量为33.75 亿千瓦时。

  聚焦要素保障,打好“开发牌”。成立由茶叶、咖啡种植方面的专家组成的技术指导组,指导茶地、咖啡地等光伏项目的开发建设,促进绿色能源产业与茶叶、咖啡等重点产业的和谐发展。成立“农光互补”技术专家组,向群众、企业提供专业的解答。目前,普洱市已纳入云南省新能源项目储备库128个光伏项目,总装机828.6万千瓦。

  推进产业融合,打好“振兴牌”。实施“光伏+”项目,把光伏项目建设和农业种植、畜牧养殖等结合起来,使农民不仅获得土地租金收入,还实现了土地的综合利用,既推动了新能源的发展,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有效助力了乡村振兴。

【纠错】 【责任编辑:刘云】